创新创业典型

周泽荣:兴趣为帆 坚持为桨

发布时间:2018-10-25

作者:学生记者姚鹏李怡然薛菁菁实习记者李蒙彤田帅

  

在工作上,他是一位优秀的领导者,负责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增强团队凝聚力;在生活上,他是一个诙谐呆萌的小男生,经常给团队带来正能量……”升云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马总监如此评价周泽荣。来自海外教育学院2013级数字媒体专业的周泽荣,将兴趣转化为梦想,在创业路上一笔一划地书写着自己的篇章。

厚积薄发初创业

近年来,大学生群体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创业成为了众多大学生梦想的起点。而受家庭经商环境的熏陶,周泽荣早在高三就走上了创业道路。从小他就对写作有着如痴如醉的热爱,高三便开始创作网络小说。我一般都是早晨五点半起来,写半小时左右的稿,然后再去上课。在周泽荣看来,高三忙里偷闲创作小说是件愉快而又享受的事。
周泽荣在创作写稿的同时,也开始收购一些写手的稿子,再将其投给有网站编辑,从中赚取少量的差价。高三的第一个月,周泽荣就赚了三千多块钱,周围同样对写作感兴趣的同学也渐渐加入了他的队伍。冲刺高考的最后阶段,整个团队顶着升学的压力每天熬夜写稿,非常辛苦,但他们坚持了下来。写小说、做中介带给周泽荣的远远不止实现经济独立这么简单,还让他收获了一批才华横溢的写手朋友,并为今后的创业积累了人脉资源。
  2013
年,周泽荣高中毕业,开始大学生涯。他不再把写作当做一种兼职,而是决心开始创业,一边成立公司,一边广纳贤才。2014年初他参加了圆梦工程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并在培训中结识了厦门青年人才培训讲师蔡老师——周泽荣创业路上的伯乐。周泽荣坦言,刚入学的时候他对于创业的各项政策还不是很了解,很担心在校园内招商业化的写手会遭到学校的抵制。然而同样是小说迷的蔡老师与他一样看中当下很火的校园爱情文化,不仅鼓励他在校园招募写手,还建议他将校园小说发展成低成本的原创影视剧、原创音乐等。正是因为有了蔡老师这样的良师益友,周泽荣的创业思路愈发的开阔清晰,并在工商局注册成立了福州升云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随后,他和他的团队参加了全国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及李金旆创新创业奖学金和校级创新创业奖学金,其项目被评为优秀实践项目

梦想引航广纳贤

作为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升云阁主打面向大学生的文创服务,指导大学生创作、对大学生创作作品进行包装培训,从而进行宣传推广、版权代理等服务,实现作者和团队的共赢。此外他的团队开始为一些APP、微信账号和微博账号提供一些短篇软文。
一部部作品就像是给自己的一份份礼物,充满着回忆。梦想对周泽荣来说是一个标签,也是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基石。自20148月升云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立之后,周泽荣致力于扩大公司的业务,为了适应市场需要,公司分成了原创部、小说部、文稿部、广告部四个部门,还拥有一个发展较好的子公司北辰繁雪。目前升云阁文化传媒公司拥有遍布数个省份的12个代理点,旗下写手团有几十个,大学生写手百余个,每年稿费流动百万余。相比庞大的大学生群体数量,这样的公司规模并不算大,但是用周泽荣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小而精的团队,大家各司其职,互相信任。周泽荣在采访过程中打趣道,能够让写手们放心把稿子交给我们靠的就是魅力,我们就是一群文字魔术师。
从高三开始周泽荣就已经尝试接触一些合作客户,“升云阁创办之后,周泽荣和几位管理高层更是亲自拜访重要客户,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口碑。而在公司不断壮大的同时,需要充足数量的写手进行写稿。那么,他是如何招募写手的呢?周泽荣告诉记者,写手基本都是通过朋友介绍。一次合作后,写手与升云阁建立起了信任关系,往往都会继续合作下去,从而形成长期合作;在招募公司管理层方面,周泽荣通过学校举办的创业沙龙、创业培训,对创业有意向的群体中发掘了一批有管理潜质的人才。据周泽荣透露,目前为止与他合作时间最长的写手已经有四年了。为了能够留住写作人才,周泽荣尽可能给他们最高的酬劳,并且常为有文字梦想但经验不足的新手提供免费的培训,甚至帮他们熬夜改稿。私底下周泽荣平易近人,员工们觉得他更像是家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领导。

进可攻、退可守

谈到升云阁今后的发展,周泽荣为其设计了两条发展道路:第一条是在融资之后,将旗下的12个代理点发展为门面店,每一个门面店将周围大部分的写手的稿子都收归麾下。如若融资不足,就要走第二条路:只在师大开一家门面店,目前的利润足以支撑门面店的运营成本,也能让师大爱好写作梦想的学生继续他们的创作之路,秉承着从大学生中来,到大学生中去的经营理念,让更多的人了解甚至加入到升云阁中来。
周泽荣谦虚地表示自己并不算成功,升云阁能够经营下去很大程度靠的是运气,但我们要知道,运气常常不过是机会恰好撞上了实力。谈及实力,周泽荣从小受到父母从商的生活环境熏陶,在处理公司日常运营和财务方面有着精明的头脑,同时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出身的周泽荣,在接触一些动漫文化的同时开拓了自己的思维,一些新奇的想法也使升云阁走出一条独特的路。
紧张的学习和创业生活中,周泽荣并没有放弃让自己更加优秀的学习机会,大二时他选择辅修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方面提升了自己的文字功底和素养,另一方面也结识更多对文学创作有兴趣的同学,为未来升云阁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升云阁能够发展到今天,做到一定的规模,周泽荣认为很大程度上也与学校领导、院领导的支持和关心是分不开的。当然他最感谢的还是整个团队,虽然说他们不是师大真维斯创业孵化基地中最精锐的,但适应能力是最强的。整个团队能够遇到不同的情况随机应变,很多东西现学现做,最终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后记:与周泽荣的交谈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他强大的自信,这种自信不仅仅因为他有足够的实力,也来自他对自己公司今后发展规划的底气。周泽荣的创业依旧在路上,他把兴趣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一路长风破浪踏歌行,怀着梦想,永不彷徨。衷心祝愿周泽荣团队能够在创业路上越走越远。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