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典型

陈森林:有梦想就要去追

发布时间:2018-10-25

作者:本报记者 杨莹莹 陈慧芬

s_3add675c9c01ea0d7716f0c6f54a3f2e258500.jpg

  

晚上8点,他带着黑色的耳机坐在电脑前,一边通过话筒指挥着游戏中的玩家,站到指定的位置,做出分镜头中定制的动作,一边利用游戏中的内置摄像系统录制着这一切。他是陈森林,他正在导演着一部属于玩家自己的游戏视频。
  这名来自我校大二的学生,创建了SenlinTV Production.Team游戏视频制作团队和他们的游戏视频爱好者交流学习平台——“SenlinTV ForEdu”。而由他制作的游戏视频在全网的播放量已超过5500万次,涵盖了《英雄联盟》《穿越火线》《逆战》等热门网络游戏,得到了优酷游戏频道、17173、PCgams、766等众多游戏媒体的的支持。

梦在心里扎根

8年前,刚上初一的陈森林花了两天时间制作了自己人生中第一部游戏视频。当时他玩《跑跑卡丁车》,看到很多玩家都在分享自己刷新赛道记录的视频,觉得很酷。于是,他琢磨着想记录下属于自己的那一刻和别人分享。几经周转,陈森林找到了当时在业内比较知名的一个视频作者,想请他来帮忙做视频。但每分钟一百的价格对当时还在上初中的森林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无奈请人不成的森林,开始尝试着自己制作游戏视频。没有任何资源的他只能通过百度、Google查找相关资料和教程,不断地尝试和摸索。在现在看来稍显稚嫩的游戏视频,在当时做出来之后却被他来来回回看了几十遍,“怎么看都觉得酷!”他兴奋地说道。后来,森林将这部视频上传至土豆网,播放量竟达两千多次。
  在做完第一部游戏视频之后,过了几个月,陈森林的生活一下子跌至谷底。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在外经商失败,就连一直在照顾他的外婆也因为外公病重而急着赶回老家,只在匆忙间留下两百块钱。接二连三的变故没有给这个年仅12岁的男孩一点喘息的机会,一步步将他逼入了辍学的境地。在那小小的三居室里,只有他和不会说话的植物是有生命的。他经常会站在阳台看着川流不息的马路:“那个时候我才会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还没长大的人,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可陪伴他的却只剩下了电影和游戏。《肖申克的救赎》《荒岛求生》和《阿甘正传》,这些曾经激励过无数人的经典电影,深深地触动了他。电影中,安迪用小小的鹤嘴锄挖开了一条通往自由的道路,最终重获希望。那些画面在陈森林脑中久久不散,将他从灰暗封闭的世界里一步步地拉出来。心中一颗阳光的种子也在这时悄然而至,在他心里扎了根: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用梦想去影响别人!
  用游戏视频去分享和传递快乐,这是他踏出的第一步。2009年,他制作出了当时流行一时的《火线囧事》,直到现在,还会有人时不时地在他空间留言:“森林,新一集的《囧事》出来了没?”虽然《火线囧事》让他在“想做有影响力的东西”的道路上向前迈了一步,但他仍时时不忘自己的“导演梦”。
  问及为何如此执着于“导演梦”时,陈森林说到了那时的经历,生活的巨变不仅给他的心灵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也使得他的体重猛增到248斤!“电影里的胖子永远是配角啊!都是来衬托身边的帅哥的,所以我决定不当配角,当‘导演’!“陈森林打趣道。
  这些玩笑话自然当不得真。但是今天,我们也确实见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半年时间里他成功减掉了80斤的体重!再次追问为什么想当导演时,森林一脸认真的样子:“我小的时候想着要发明一种改变世界的科技产品,但是后来辍学了。所以就换一种方式,通过影片去承载和传播一些具有影响力的东西。我想拍一部电影,去感动别人,给他们一些鼓励,正如当时那些电影带给我的力量。”


  梦在脚下
  2009年,陈森林决定做一个视频和大家分享有趣的事情,于是有了《火线囧事》。这部游戏视频,从前期拍摄,到后期的剪辑、配音、制作基本上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完成的。当第一集视频在优酷播放后,短短5个小时就播放了一百多万次。而《火线囧事》第一季一共制作了11集,全网播放量竟高达1500万次。
  然而想要成为一名导演,实现电影梦,并非易事。对于森林而言,制作游戏视频是他实现导演梦的方式之一。
  在普通人眼中,制作游戏视频可能只是简单地录制游戏中的画面,甚至认为游戏视频难登大雅之堂。但其实制作一个游戏视频要经过编写剧本、绘制分镜头剧本、指导演员站位、拍摄、剪辑、配音和发布等环节,并非一件简单的事。虽然每一部游戏视频的时长在20分钟之内,但是平均每2分钟的视频都要花费10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制作。“相比能让有些人的生命中有两分钟变得快乐,我觉得自己的这十个小时就变得微不足道了。”森林觉得自己时间花得很值!
  在森林眼中,游戏视频同电影一样,可以承载着某种精神和文化,并且可以传递正能量。森林认为他有史以来制作最为精良的一部游戏视频是《Revenge for you 》。虽然这部游戏视频仅仅是一个5分钟的小短片,但是其蕴含的深意与给人留下的深刻震撼却远不止这5分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通过快节奏的剪辑把声音、画面与想要表达的主题都融合了进去。他说:“它所暗藏的细节与人性的部分,甚至超出了我自己的想象。”陈森林在做每一个游戏战队宣传片之前,都会先加入这个游戏战队,做完一番深入的了解后才开始制定拍摄计划。他认为:“一个真正好的作品,是应该能够反应这个战队所应该拥有的信念与精神,把它通过视频淋漓尽致表达出来。现在有很多游戏视频制作人为了经济利益而套三四组模版去做一个看似华丽实而空洞的作品。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对得起观众和我自己。”对于每一个镜头的选用、取景、调色、运动和摆放他都会做到精益求精,他坚持用做电影的态度去做游戏视频。
  虽然这部视频因为在短时间内同时进行多场景的描述使得情节跨度很大,很多观众看第一遍时都不太明白视频的情节和隐喻,但是一名业内人士的称赞还是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只要有1%的观众能够真正看懂它就够了。”森林笑着说道。
除了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制作的视频能够给予观众正能量,森林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2011年,森林建立了一个游戏视频爱好者交流学习平台——“SenlinTV ForEdu”。“因为一些游戏视频制作人的无私分享,我才学会如何制作游戏视频。所以我希望可以将我学到的知识继续传递下去。”虽然网站的建设和运营投入了森林大量的精力,但他仍然坚持公益的原则。不仅如此,他还提供免费制作家庭纪念影像的帮助。“我常常翻以前的同学录,它带给我很多回忆。”森林一直有意识地记录生活,他将所有照片和视频分别存在两个硬盘备份。或许正是因为之前的家庭经历,使他格外珍惜现在正在经历的每一天。
  在上大学前,森林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至少完成三个公益广告。“我想用影像去感动一些人,哪怕只有一个人。”对于他而言,这似乎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俗话说,单人行快,众人行远。为了能够去实现他心中的那个梦,2014年8月,森林创建了SenlinTV Production.Team游戏视频制作团队。“虽然也很苦、很累、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仍然选择走下去。”能够站在山顶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知道山有多高,而是因为他们知道山有多陡。面对创业的陡峭的高山,森林和他的伙伴们一人一把,互相帮扶,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攀。
  由于场地的稀缺,森林和他的团队几次申请,走访了多个渠道都没有能够成功申请到场地作为创业基地。“我们只能在走廊里开会,在楼道里开会,在别人宿舍里开会。”他一脸无奈地说。虽然公司在运营方面遇到了一些困境,但是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团队,他们的公司还有许多有趣的规定。比如:你可以有理由的请假,如果是跟女朋友出去约会,甚至可以报销当天的费用;公司为团队成员提供无限量的新鲜水果,你不但可以在公司里吃,甚至还可以带回去跟舍友们分享。“如果你愿意,你也可给你父母带一些。”说到这,他反而开心地笑了。
  认真地做着视频,快乐地分享视频,这就是他,一个带着梦想在路上的“导演”,而他正导演着一部属于他的人生篇章。

本文转自福建师范大学校报电子版-586期(2015415日)-04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