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 | 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三十一)

发布时间:2021-11-02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体育科学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郭森林,相信他考研、读研和就业的心路历程会给大家很多启示。 

郭森林,中共党员,体育科学学院2021届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现任教于闽江学院。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2021年荣获福建师范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

2020年获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自选长拳第一名(省级)

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南棍第二名(国家级)

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南拳第三名(国家级)

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器械第六名(国家级)

2014年获第15届福建省大学生武术套路比赛(大学生部)南棍第二名(省级)

2014年获第15届福建省大学生武术套路比赛(大学生部)传统拳术第四名(省级)

2014年获第15届福建省大学生武术套路比赛(大学生部)南拳第六名(省级)

 

考研初心之思

“我热爱什么?”“未来我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我的优势在哪里?”在2016年本科毕业后工作的两年里,郭森林一直在内心里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在重新认识自我和规划未来职业后,他选择了通过跨学科考研来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他建议同学们在选择考研之前一定要认真审视自己、做好职业规划,这样在备考和读研的道路上,才能有方向、不迷茫,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读研学习之思

2018年9月,重新踏上求学之路的郭森林来到了体育科学学院,他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信里是未来三年的学习目标。经过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他当初设定的目标均已实现。在学习方面,他给出了五个建议:第一、在学习态度上应转被动为主动,要清楚认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阶段的不同;第二、在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上,他建议要塑造良好的专业素养。从必要性来说,学好专业知识是安身立命之本,与未来考教师资格证、求职、考研、考博、科研等息息相关;第三、体育专业同学,在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应把专项技能学精,并朝着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他特别建议学弟学妹积极参加省赛、全国赛的运动项目比赛,努力提高自己的运动技术水平;其四,对于立志成为教师的同学,郭森林建议要积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第五,他建议研究生在选题和研究方向上应多看、多思、多记、多讨论,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选题和研究方向。

就业求职之思

对于想进入高校当体育老师的师弟师妹们,郭森林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积极拓宽招聘信息获取渠道。郭森林特别提到以下网站:福建考试报名网:http://fjksbm.com、全国事业单位招聘网:https://www.qgsydw.com、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http://career.fjnu.edu.cn/

第二,了解考试形式和内容,积极复习。郭森林介绍,目前高校体育教师招聘考试一般分为笔试+面试,笔试环节的考试内容主要分为公共基础知识,包括时政方针、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综合基础知识(教育类)和专业科目知识(学科专业知识)两类。面试环节的考试内容主要分为专业技能测试(试讲+运动技能测试)和综合面试(结构化面试)两类,其中试讲内容多为随机抽取一个运动项目进行10分钟的片段教学展示。各高校招聘考试要求不一,有的只进行面试环节,没有笔试环节,但上述所提及的考试内容仍需进行全面地复习。

第三,高效学习,模拟考试。郭森林建议,笔试环节的考试内容可以通过购买相关的书籍和视频资料、题库进行针对性地复习。对所应聘岗位的技能测试,如果招聘单位没有明确要求,同学们应在技能考核中展示亮点。例如,岗位招聘方向为篮球,那么在技能测试环节上应尽量避免单一的投篮方式,因为可能紧张导致投篮命中率降低。郭森林认为,技能测试过程中应展示多种技能,以备招聘单位考查副项,所以在备考时可以适当地准备1-2个副项。应合理分配理论知识和技能复习时间,不能过于偏倚。他建议,可以在临考时进行模拟测试、锻炼心理素质。此外,他还建议,在片段教学备考时应注重多讲、多练,注意对重难点的把握及时间地处理。

第四,多参加招聘会,端正心态。郭森林认为,在毕业求职季,应多参加招聘会,把每一次应聘当作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全力以赴。他强调,切不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即使没有成功,相信在这个过程当中同学们的自信心也会得到提高。


回首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郭森林特别想感谢导师陈昇老师对他的全面指导,感谢体育科学学院的领导和任课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同窗们的激励。同时他也想借此机会,鼓励师弟师妹们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珍惜学习机会,学好本领。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