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二十九)

发布时间:2021-10-29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刘治艺,听听他成功入职福建教育出版社的故事。


    刘治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福建教育出版社。


以下是刘治艺结合自身求学、求职经历,最想分享给同学们的几点:

一、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回顾自己的考研经历时,刘治艺认为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比如,考研备考时,有的同学早上五点多起床背专业课,晚上学到凌晨一两点,他也曾尝试过这种作息时间,但经过几天实践,刘治艺发现这种方法并不适合自己,早上学习时段容易打盹,反而严重降低学习效率。于是,他调整了学习作息时间,睡够7小时再学习,效率得到大大提升;又比如,在研究考试真题时,刘治艺特别强调切忌盲目埋头苦干,要抽出时间精心研读真题,分析每一题都出自于哪些书目和章节,通过分析历年真题,才能够较为宏观地掌握重点书目、章节;此外,在准备面试时,他建议要学会站在面试官的角度设想问题,并根据自身经历组织答案大纲,也要学会在回答中埋下面试官感兴趣的学习、实习和工作经历,让面试官跟着自己的回答往下走,将局面由被动提问扭转为主动出击。刘治艺笑言,前期做好面试功课后,面试时要充分发挥“社交牛逼症”的特性给自己加油打气,因为自信在一场面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求职切勿随波逐流

刘治艺坚信,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同的家庭、教育背景、求学经历造就不同的个性,因此要认同自己的特别之处。他提到,临近毕业季,面对各种压力的同学们可能会陷入恐慌、无助、自卑的心理状态,这会让大家在选择就业岗位时乱了阵脚。例如,看到周围同学报这个岗位自己也报,听到同学说那个岗位好,又忍不住投递了简历。刘治艺建议,这时候要停下来思考,别人的选择真的适合自己吗?别人说的好对自己来说是真的好吗?别人的选择能取代自己的选择吗?

三、问问自己想要什么

刘治艺谈道,有的同学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实践找到了自己擅长的领域,而有的同学毕业了也就只是毕业了。如何在四年时光里找到自己最想从事的职业方向?他认为,实践才能出真知。通过具体实践,发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就可以在擅长的领域确定自己喜欢的、想要从事的就业岗位,并不断提升、精进自身的本领。

四、给自己试错的机会

刘治艺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描述自己的感悟:“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作为一名曾经的警校毕业生,他问过自己,选择放弃从警转而读研,后悔吗?答案是不后悔。因为警校四年的历练,让他的身体素质更好,精气神更足,更加自律,更能抗住各种压力。但是在就业选择时综合考虑自身喜好和各方面因素之后,刘治艺最终选择放弃从警,离开体制内继续深造,这就是他的试错,他的选择。因此,刘治艺想对毕业班的学弟学妹们说,要给自己试错的机会,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并非每个毕业生在毕业季都能找到工作,失败了不要紧,下一个可能更好。

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看、多听、多问

刘治艺建议,在毕业季首先要多关注校园招聘信息。例如、学校就业中心网站、辅导员的就业推荐、意向就业单位的官网等;其次,多听听导师、前辈、学长学姐的建议,结合自身条件、喜好,有选择性地吸收,主动了解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能范畴、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此外,多问问已经上岸的过来人,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他提到,在他自己备考出版行业时,虽然无法直接获知该单位的考试内容和形式,但是通过主动请教上岸其他出版社的学长学姐,大致掌握了备考内容、范围和面试形式。刘治艺强调,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花点时间在前期了解具体情况、制定方向,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积累加分项目,坚持复合型人才发展方向

刘治艺从本科阶段开始,除了达到学业要求,还结合自己的喜好培养、积累自己的加分项目。例如在本科期间,他参加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3大阅兵安保实习、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安保实习、郑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安保实习、杭州G20峰会安保实习等大型国家国际政治任务,这充分锻炼了他在重要政治任务中的责任与担当、培养了他的大局意识。在研究生期间,刘治艺先后担任过福建师范大学教育部思政队伍研修中心助教、福建师范大学网络继续教育学院助教、班级团支书、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这些经历也让他的组织领导管理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同时,刘治艺介绍,加分项目也可以是舞蹈、乐器、演讲、一段实习经历、一些成就等等,重点在于让面试官了解大家的职业能力之余,也能感受到同学们自身的魅力和价值。

 

分享完上述经验之后,刘治艺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就业只是一次选择,往后人生还有许许多多的选择。他希望大家在人生道路上不要迷失自己,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脚踏实地做好规划和准备,正如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后,刘治艺祝学弟学妹们都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度过一个美好充实的毕业季!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