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二十六)

发布时间:2021-10-26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经济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姜畅,循着她的考公之路,听听她的故事。

姜畅,经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天津市蓟州区桑梓镇人民政府。


姜畅知道现在很多同学可能正处在即将要毕业的焦虑中,在面对就业选择时,不少人感到很迷茫。她今年考上了天津市蓟州区桑梓镇人民政府,下面就给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她的备考经验。

一、要摆正心态。在考公方面,大家一定要知道,公务员这个职业,没有意外情况是一辈子从事的职业,如果后悔,成本是非常大的,同学们要考虑好再报考哦!对于已经很坚定要选择这条道路的学弟学妹们,姜畅认为,考公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同样也不要抱着侥幸的心态,“万一我瞎猫碰见死耗子了呢”,这是不可能的。考公确实是实力加运气的,但是想要单凭运气上岸也不太现实。考公和考研一样,在备考过程中,都是非常孤独的,只要坚持到最后一刻,你就战胜绝大部分人了。而且,公考非常公平。所以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要相信你一定可以!

二、要认真选岗。公务员报考和高考报志愿一样,都非常重要。选岗失误,不管分数多高,都极有可能失败。现在考公逐渐成了一种趋势,双减政策下很多人都选择考编考公,竞争压力更大了。选择报考岗位时一定要选择限制条件对自己有利的,越多越好。除非自己真的特别优秀,直接去选择热门岗位,竞争会大几倍。姜畅觉得还是以上岸为首要目标,考上之后,可以通过内部遴选,再去想去的岗位。

三、关于笔试部分。姜畅建议大家看见这篇稿子就开始着手准备。国考时间和考研时间相近,省考时间会在202234月左右。国考、省考内容几乎一致,大家可以都去尝试一下。如果大家对于考公方面没有任何了解的话,不要在机构推销下冲动买课!先去了解笔试都大概考什么内容。姜畅建议不管是做题还是考试,都把数量分析放到最后,再大致了解下,要做到有舍有得,行测都做完不现实。在做题中,发现自己擅长什么题型,这类题一定要保证准确率。什么题型花费很久时间,依旧不会,那就果断放弃,通过其他类型的题,提高分数。在网课方面如果没有头绪的,建议用某笔的系统班,适合小白。没有必要花几万在笔试上,姜畅说她身边的同事,都是自己看网课的,不要花冤枉钱。买网课之后一定要每天坚持看网课的直播,不会的就去问网课老师,不会的东西一定要及时搞懂。一定要每天都坚持下去,慢慢的会发现看直播的越来越少,别被这些人影响,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成功!

申论方面,姜畅是直接看某笔的网课,跟着老师的步伐。申论不在刷题,一定要把每一道做过的题彻底弄明白。姜畅在备考复习中,只做了2套题,申论也75左右。在临近考试的时候,行测和申论都一定要计时,可能平时题都做的不错,但是事实就是考试根本没时间写。自己计时也要涂答题卡,再提前5分钟左右交卷,这样考试才能合理安排时间。考试的时候一定提前15分钟涂答题卡,最后一紧张可能更来不及,那么前面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

       四,关于面试部分。姜畅建议大家一定要报班,很多知识在短时间和极大压力下,自己没法很好掌握的,面试一定要自然,一定要和考官有眼神沟通,要微笑,展示你最大的善意。此次姜畅的公考面试成绩87.3分,她说,学弟学妹如果有需要可以找她,面试要在笔试结束之后再准备。

最后,姜畅想说,现阶段很多人都会很焦虑,她当时也是这个状态过来的。大家不要为还没发生或者无法改变的事情过度烦恼,不管最后选择什么工作,大家能做的,就是把现在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让自己后悔,到了收获的季节,自然会有满意的答案。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