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二十四)

发布时间:2021-10-22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公共管理学院2021届本毕业生熊俞奕,听听她的倾情分享。

熊俞奕,公共管理学院2021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凤岗街道办事处。


个人经验分享

(一)职业规划

上了大学后常听见一个陌生的名词“职业生涯规划”,哪怕是上过了职业生涯规划课,大多数人依旧摸不清方向。而熊俞奕认为,那便是“未来”。做好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她建议可以从以下三点出发:

1.明确目标方向。记忆中在大一军训期间,学校就有组织做过针对未来就业和升学等相关的调查,当时,俞奕就已经有了初步的考公务员打算,事实证明,越早明确好自身的目标和方向,在大学期间就会更有针对性地去加强这方面能力的培养。

2.针对性提升能力。自从明确了目标后,熊俞奕根据自身的性格特点,一方面积极参与学生干部工作,另一方面也多通过一些活动锻炼自身。在公管院团委组织部工作的三年时光里,她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就得到了快速提升,在这里,也遇到了一直鼓励和支持自己的老师和朋友,可以说,组织部不仅是她整个大学期间的骄傲,更是她考公的重要助推力,使她从一个对党务一无所知的小白逐渐开始熟悉发展的细节和流程,做记录、为支部服务甚至成了一种常态和本能。与此同时,她也尽可能去挑战自己,在大一、大二的课余时间,保持每周阅读1-2本课外书的习惯,而后逐渐参与征文写作、参加演讲比赛、策划组织活动、上台发言等等,每一个项目都是为了让自己成长,也为她的考公提供了更扎实的基础和准备。

3.保持人际交往。除了要加强自身能力培养外,熊俞奕认为还要多与他人沟通,保持对自己职业规划的敏感性。在学生工作中,她认识了很多有经验的老师和学姐学长,并在日常的相处中学习他们的品质和工作方法,在沟通过程中也可以常与他们交流看法和询问经验,多学多问不仅锻炼了她的沟通能力,也使她在做选择时减少不必要的弯路,在面对工作时事半功倍。

(二)考公复习

自考试结束到现今过了两个月,期间收到不少询问考公事项的伙伴,作为考公路上的追梦人,恰逢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把考公时期的感想和经历记录下来,熊俞奕希望能激励有志于考公的小伙伴们。

对于考公,熊俞奕经历过国考、选调、省考,虽然三场重要的大考她都进面试了,但国考、选调均以失利告终,在做好了再备考一年的心理准备后,很幸运,省考笔面以双一的成绩上岸。为此,她还曾写过一句话:这段时间,没有谁比我更懂自己。

简要描述一下她的备考时间线和每日计划:

时间线:20203月底开始备考——56月打牢各模块基础——78月刷模块和练习书——910月开始申论和智能组卷——11月每天一套真题卷(行测+申论),最后一星期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刷预测卷——11月底国考——121月开始刷选调真题卷——国考1月中旬出分、1月下旬选调考试——23月刷省考卷——3月下旬选调面试、省考笔试、国考面试——5月省考面试

每日计划:

7:20-7:50起床+早饭——7:50-11:00读书——11:00-12:00午饭——12:00-17:00读书——17:00-18:30晚饭——18:30-22:00读书——22:00-23:00洗漱——23:00-24:00读书

由于备考时间比较长,到后期多少会出现一些疲惫,熊俞奕建议备考的伙伴们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决定。这么漫长的时间线,无数个日复一日、千篇一律的日子,能熬下来的人都不容易,要相信:“我能做到的,你一定也可以。”

和多数人一样,在备考前没有基础,学习后成绩也久久不能提升,甚至一度陷入瓶颈,越是焦虑越是倒退,那些急切的、焦虑的、不安的、强烈的渴求感,熊俞奕表示感同身受。很多人都想寻求短期迅速提升的方法,其实除了运气之外,真的只能靠刷题量和错题技巧的总结,确保会的不丢分,不会的尽可能学技巧去提高猜测的准确性。公考远比最初想象中激烈和残酷,对于多数岗位而言,除了第一,其余的在最终结果面前尽数作废。

以下是一些备考经验的分享,也是熊俞奕自身最真切的感悟:

1.学习先学德。最为抽象,也最为难得。德是一种礼的外化,更是一种内心的信仰,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德为先是最基本的素质要求。一个人是否有德是能够在待人接物和言行举止中潜移默化流露出来的,大概一个人的气质也多取决于此。

2.做好学生工作。无论是学生干部,还是参与学生工作、活动,亲身感受过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例如公考面试里一类典型的问题就是组织活动,当你能够回答出针对不同年龄群体要考虑到不同的需求、活动经费成本、活动创新项目等针对性细节时,你就优于他人了,而这些内容,往往是亲身经历的一次复述。与此同时,把握好学生工作的每一次发言和每一份公文写作也至关重要,前者是在公共场所沉心静气和自信的底气与根本,后者是申论写作无需大量耗时的“天赋使然”。公管院有一个模拟考公的活动,有机会可以参与和体验一下。多数考官在面试一天后多少是有些疲惫的,熊俞奕提供了一个自身面试的小技巧,就是在打完招呼后停顿一下,看向考官保持微笑,等着他们大都抬头看你时再开始发言,这时候只要能保证发言的流畅和自信,适时融入一些闪光点,真诚地与考官交流。

3.不要轻视专业知识。熊俞奕的专业是行政管理,面对冗长的理论和易混的人名,那些在期末备考期碎碎念的专业知识,在公考的路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她举了个亲身例子:在回答类似服务型政府的案例时,偶然提到一句“塔西佗陷阱”或者提及“将党史学习融入便民服务”,就有可能为你的回答加分。公考的知识很庞大也很繁杂,备考不可能全方位准备,补足短板的往往要依靠原有的知识储备,甚至在一些常识题上也会偶尔见到学习过的理论知识。行政管理专业涉及政府、组织、体系,更有老师们潜移默化地时政引导,这些都会让自己在书面和口头表述中流露出大局观、专业性和前瞻性。

4.永葆自信与温柔。备考期或许很累,每一次的出分和结果,有人欣喜付出终将值得,也有人会有那种看不见的无力感。熊俞奕一直都鼓励着自己一定不要停下来,自己的人生发展不可能就止于此,调整一下,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第一次国考失利后受挫的打击直接影响了她一个星期后的选调笔试,也是选调失利的重要原因。她认为自己虽然不是一个被幸运特别眷顾的人,但有咬牙坚持的信心。在面对挫折时她并没有停下步伐,而是尽快调整状态,因为她知道机会不会等人。印象很深的是国考面试时坐在候考室,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身边坐着几所高校的研究生,有的有过工作经历,甚至有些人彼此认识,心理战带来的孤独感和恐慌不可避免,这个时候她跟自己说,无论先前如何,坐在这里就意味着自己和她们同等优秀。焦虑不可怕,但一定要相信,自信会让自己更为优异。

5.有时候选择很重要。考公的人多少都会关注岗位的选择和招录比大小,这一点毋庸置疑。在选择岗位时要看清招考要求和细则,既要考虑到适合自己的,也要考虑到自己能够胜任的岗位,多和家人沟通,审慎作出选择。招录比的弹性较大,但更多的与数量无关,而是与报名考生的素质有关,因此一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对于招录比而言也无需太过担忧,否则只会平添自己的紧张。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考虑“曲线救国”,例如国企、事业单位等等都可以多加考虑,有机会一定要多去尝试。但是最终最为重要的还是自己投入了多少,努力了多少,有能力才有资格自主作出选择,而不是被动的决定。最后,熊俞奕也祝福正在备考的同学们都能够找到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前方”,毕竟,全力以赴才有资格说自己尽力,愿公考上岸,未来可期。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