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二十三)

发布时间:2021-10-21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社会历史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林文秋,听听她成功入职福建省三明市第八中学的故事。

林文秋,社会历史学院2021届历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任教于福建省三明市第八中学。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2020-2021学年获得校优秀实习生

·2020-2021学年获得校三等奖学金


相信在福建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很多同学的职业目标都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么该如何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呢?林文秋同学给我们分享了她在求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一、明确就业方向

林文秋认为关于就业目标,最迟在大三下学期就该有所准备,并一步步细化。读研还是就业?是身边大部分同学在犹豫不决的选择有些同学选择考研,从大三便开始认真钻研书目;有的选择作两手准备,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准备考编、面试但也有很多抱着“两者兼顾”想法的同学最后“两手空空”。所以,林文秋建议,要有明确且细化的就业方向,不要太“佛系”,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二、做好教师招聘考试的准备工作

对于教招,最基本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认真完成大学学业,顺利拿到毕业证书;二是必须考取教师资格证,且越早越好;

林文秋谈道,2021毕业生是很幸运的,们遇到了“紧缺专业免笔试招聘”的政策,所以在大四的冬天就已经签署了就业合同,而合同是否生效取决于两点——教师资格证和大学毕业证。教师资格证的笔试,只要认真准备,大多都能通过。至于面试,林文秋建议大家笔试一过就去报名参加在面试时,注意熟悉教材、准确解读,条理清晰、板书工整、教态端庄林文秋感叹道,他们宿舍第一年想准备一下再参加,结果因为疫情导致教资考试轮空一年,直到大四才能参加面试,这也使得的压力剧增。因为机会只有一次,如果错过,入职的机会也将失之交臂,所以林文秋建议大家尽早考取教师资格证。

除此之外,认真完成大学的学业任务是每一位同学对自身应有的要求一份优秀的成绩无论对教招、考研或是去私立学校教学的同学们来说专业实力的认可林文秋特别强调,大四上学期的教育实习尤为重要,这是师范类学校给同学们最大的实践锻炼机会。教育实习的两个月,是成长最快的两个月。这跟在大学课堂上的课件展示、说课、讲课训练完全不一样。当真正走入课堂,面对真正的学生时,才知道一堂课要怎么上。林文秋发现,真正一堂好课,最需要关注的是学情。在大学的片段教学作业中,总想着把课件内容做得满,认为体现深度才是好,却不曾考虑到学生是否能理解与吸收。此外,从第一次站上讲台,到十次、第二十次……上课的次数越多,的教态也越来越大方得体。在实习中,老教师的提点也让受益匪浅。所以,林文秋鼓励广大同学们,不要怕累,尽可能多上几节课,多展现自己吧!

三、面试的制胜之策

林文秋介绍,因为紧缺专业招聘免笔试,所以面试成为衡量他们一众考生的唯一标准。首先,多关注官网的动态。当时,填了意向表,至于具体的考试时间、考试形式、以及考试内容,都需要等待文件通知。在此时期,一定要紧跟动态,早一分钟知道信息,大家的准备时间就比别人早。其次,安排好自己的面试行程。

面试内容的准备,更是重中之重。林文秋说,他面试时公布的内容是八年级上册中国近代史。一整本书,抽取四个命题,由小组第一位同学进行抽签,成为整组统一的考题。们只有在进入考场备课时,才知道考题是什么,备课时间只有十分钟。备课完成后,便按顺序入考场,进行十分钟的片段教学。考场内有十个考官,还有专门计时的人员,一般在三名考生展示完毕后,会进行一次评分,考生依次进去听取自己的成绩,当天就知道自己是否被录取。整体流程时间是非常紧凑的,因为只有十分钟备课和十分钟的片段教学时间,所以做好考前准备十分重要“临时抱佛脚”只能成为炮灰!鉴于考察的内容是八年级上册一整本书,如果大家有早做准备,备完每一课是最好但若实在来不及,或者记不住那么多详案,林文秋建议大家重点准备高频考点,比如八的百日维新、五四运动、卢沟桥事变等。

在备课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突出重难点,利用课本上的原有材料。片段教学是无实物表演,视频、图片一秒就带过了,重点还是书本内容。

    (2)一个精彩的导入会为考生加分,因此要准备几个导入内容。

    (3)联系所学知识,有清晰的线索链。片段教学的素材可能只有书本上一段文字,怎么展开成为十分钟的教学内容呢?林文秋的办法是,让没学过历史的人也听得懂的课——讲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当时设计的几份详案,思路是一样的。以“五四运动的爆发”为例,先以共青团团歌作为导入,以“五四的火炬”作为切入点,引入课题。紧接着联系所学知识——“上节课我们说到,新文化运动以《新青年》和北京大学作为两大阵地,向民众传播了民主和科学的思想,尤其对北大学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大批的青年学生在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的带领下,学习西方的先进思想,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之后马上就可以紧接此模块的第一个重点——“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作为战胜国参与了巴黎和会。请大家阅读书本第59页,找出中国代表在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板书 巴黎和会”在做准备的时候,林文秋也计划好了板书的时间。一旦进入了正题,后面的开展就显得容易多了,围绕课标内容展开即可。

    (4)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多设置学生活动以学生的名义,说出自己想说的话。想象坐在底下的就是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学生们,在请他们回答的时候,可以有针对性地使用“这位戴眼镜的同学”“这个手举得老高的男生”这些描绘去称呼;在学生回答后需要给出肯定与评价。不要千篇一律的“好的”,反之可以说“这位同学说得很全面”“他从经济这一方面入手”等等,这都是教学能力现。

    (5)一定要有板书!且要计划好书写的时机。最好突破传统板书的模版,多使用思维导图。

    (6)声情并茂。林文秋分享道,她面试给考官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有情感爆发力的女生,甚至比同考场的语文考生更激昂。八的中国近代史,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她认为这段教学非常重要的是要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而这仅凭书本文字是无法给予的,需要老师去引导。为此,可以借用一些名人的发言,当时以“顾维钧拒绝签字”的一段发言,喊出中国人民内心的愤慨,使得底下考官的爱国情感也被一并点燃。林文秋认为这也是的一大加分点,助她最终以91.4的高分夺得试第一。


以上便是林文秋教招经验分享。最后,她总结道,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多写、多练,并且练比写更重要多上几遍课,多抓自己的教态、语速、语调,相信有志于当老师同学们能够实现梦想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