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 | 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二十二)

发布时间:2021-10-20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经济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张依婷,听听她的就业故事。

张依婷,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银行漳州分行。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省级:2018年、201911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校级:20215月获校优秀毕业生;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2011月获校优秀学生干部;

·院级:20196月、202012月获院优秀共青团员;20205月获院优秀学生干部



确定方向

没有目标的前行,就像在黑暗中远征。确定自己的毕业去向,是决定考研、考公,还是直接去企业就业。张依婷建议选择一个方向,目标的单一性会让目的性更强、信念感更强,更容易成功。最后不要同时考研和考公,这两个难度都比较大,同时成功的人凤毛麟角,大部分人都是择其一而从之。

明确毕业去向之后,进行方向具体化。张依婷很明确自己的目标,去企业就业,主攻的方向是银行业。由于本科专业学的是金融学,因此可以选择的银行类型比较多,有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这些都对本科生有岗位需求。另外,由于银行和考公笔试内容有重复的地方——行测,选择考银行的同学可以尝试着考公。但是,如果是选择考公的同学就不建议去尝试考银行了,因为考公需要的专注度比考银行要高很多,且银行的招聘周期也是比较长的,一般笔面集中在9-10月,这时候也是考公学习的黄金时期,不宜一心二用。

着手准备

准备阶段主要依据招聘流程,一般的招聘流程包括网申、笔试、面试、录用这四个阶段,在面试阶段又可分为好几轮,大家应提前了解自己目标岗位的招聘流程。就银行而言,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招聘流程相似,遵循以上四个阶段,人民银行的招聘与考公相似,笔试内容为行测和专业课,面试流程为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相当规范和严谨。以下为张依婷本人在求职过程中各个阶段的分享:

网申阶段:先分析目标岗位需要的素质,再梳理自己的过往经历,挑出自己与目标岗位匹配的经历。网上有很多润色简历的方法,主要强调一点,制作简历的时候一定要突出匹配性,根据匹配性去展示自己。比如考银行时在证书方面就不用过分强调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这些,适当断舍离。对于经历的表述也是往银行需要的沟通能力、细心、尽职尽责等靠近。最后,注意网申时间,不要错过网申期!

笔试阶段:参照往年的招聘时间节点安排备考过程,考银行的同学可以去下载课观银行帮APP,里面有题库和免费课程,方便备考。

面试阶段:对于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面试主要是无领导小组和结构化面试,人民银行是结构化面试,每一种面试形式的流程大家都应熟悉。可以去b站、知乎积累面试经验,也可以寻找相同求职意向的同学组成面试对练小组,每天或每周进行面试练习,不断复盘,这对于那些内向的同学很有帮助。选择就业的同学也可以去参加校园宣讲会,从企业的线下面试来锻炼自己,从而不断提高面试能力。

录取阶段:主要注意体检,体检日期的前两周,作息要规律,熬夜会影响某些血液指标。尤其是考编的同学,最好提前了解公务员身体素质要求,有必要时提前去医院自费体检,如果发现异常指标,也还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

相信自己

最后,张依婷希望大家相信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焦虑,做好学业、就业、论文的时间安排,行动起来,拒绝拖延!大家只要负责好好努力,毕竟个人努力程度是可控因素,剩下的交给运气,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