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二十一)

发布时间:2021-10-19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化学与材料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孟雪萍,听听她的倾情分享。

 

 孟雪萍,化学与材料学院2021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江西赣锋锂业有限公司。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l  201811月,福建师范大学三等学业奖学金

l  20216月,福建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孟雪萍曾获得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和南京国轩高科动力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offer,最后选择入职江西赣锋锂业有限公司。她在毕业季的黄金时间里,不仅忙碌于学术论文投稿和撰写毕业论文,还及时关注招聘信息。孟雪萍说,对于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秋招的黄金时期,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需要做好足够的准备。她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明确职业规划、搜集求职信息、准备面试考核。

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孟雪萍认为,毕业生找工作前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就是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这样才能少走弯路。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需要从自身的条件出发思考,例如自身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和所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性格方面来说,每个人都是特殊的存在,具备不同的性格特征,选择自己的优势方向就业,成长速度将会事半功倍。她建议,在找工作前,可以做一些专业的职业测评来更好的了解自己,根据自身性格优势提升与未来职业的匹配度。此外,还需考虑自己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不能漫无目的投简历和面试,浪费黄金求职时间。需要认真思考自己在过往的学习生涯中,学过的专业课程以及自己的优势所在,是否有比较出色的技能可以让自己及脱颖而出。她认为,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成长速度会快很多。除了上述要考虑的问题,还需要了解行业环境,隔行如隔山。对于公司和岗位的选择,她的建议是:优先选择岗位,其次选择公司。在选择岗位时,一定要遵循一个核心原则:优先选择核心岗位。

搜集求职信息

1.通过学校、学院老师、辅导员发布的招聘信息。孟雪萍说,老师一般会认识一些企业HR,通过老师引荐,得到一个面试机会还是不难的。

2.通过毕业的学长学姐。雪萍说,一般早几届的学长和学姐,都已经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他们也掌握了很多内推的名额。如果有学长学姐帮忙内推,可以免掉简历筛选这一关,提升求职成功率。  

3.关注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智慧就业系统、下载51job,智联招聘、BOSS直聘等招聘APP、关注学校就业系统或其他求职网站。雪萍建议,应届生找工作可以关注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智慧就业系统,校外的推荐51job。利用闲暇时间,可以浏览搜索相对应的岗位,进行网上投递(准备好电子版简历)。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投递简历、面试。

雪萍建议,做好这几件事情,能够让求职面试成功率更高:

1.    提前了解公司和相应的岗位。很多人面试不是输在能力上,而是对公司和岗位不够熟悉。从面试者对公司所做的功课可以看出其对于该公司的兴趣,能给人一种非常想要加入的感觉。所以,同学们在面试公司前,还是需要花些时间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岗位对应的职责和能力要求。

2.提前参加企业的活动或实习。能提前进入企业,可以详细了解公司环境和工作方式,例如实习夏令营或者求职面试大赛等,这种方法相对来说更适合想要毕业就直接就业的大学生。

3.提前准备岗位所需要的技能。雪萍认为,这一点是绝大部分同学都缺乏的,但刚好也是一部分同学可以抓住的求职机会,拿下了知名企业的offer。原因其实很简单,这类同学虽然综合能力拼不过各种社团达人,但是他们在技能上却能够碾压99.9%的同学,到了企业不用经过多少培训就能直接上岗。

4.拿出百分百诚意,撬开求职大门。雪萍说,其实诚意是打动企业HR甚至部门负责人的最佳法门,没有之一。毕业生没有诸多工作经验,但企业仍然招聘毕业小白的原因在于看重应届生的成长性、态度和忠诚度,换句话说,相比能力,用人部门更希望找一个态度良好,愿意跟着企业共同进步的人。所以,如果真心想去一家企业,就盯着面试,真的没有那么难。如果面对一个岗位,觉得难度比较大的时候,可以选择另辟蹊径——可以针对岗位,做一份足够打动HR的工作计划;或者是针对未来从事的岗位,提出一些自己的设想或者工作方案。

准备面试考核

1.一份出彩的简历。雪萍认为,如果把求职比作一个自我推销的过程,各位都是销售,而简历就是文案,那么文案该怎么做?雪萍建议大家要去网上搜素过很多的简历模板,配有丰富的封面,但是这些套一些死板的模板并没什么用处。内容一定是大于形式的,能够有让HR一眼就被吸引的地方,这样的出彩点是不同于其他人的重要砝码,足够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HR通常很忙,这种情况下,求职简历的关键就是让他在最短的时间了解应聘者能做什么,判断是否适合岗位要求。雪萍认为一份好的简历应该由几部分构成:

(1)求职意向+个人介绍:任何简历都要介绍姓名,性别(可用照片体现),住址,求职岗位和联系方式(邮箱+电话,不需要写其他无关信息。

(2)工作经历:这一部分是HR最看重的地方,对应届生来说就是实践经历。内容就是以往的工作经历、内容以及成果,是最重要的板块。注意不要写与当前应聘职位无关的工作经历,内容要写清楚项目的背景、角色和做出了什么成绩。

(3)教育经历:教育经历按照实际情况写即可,注意学校名称和学历、入学到毕业时间需要写在第一行。

(4)  个人技能和其他:包括语言、技能等,最后一栏是补充说明,可以写之前没有提到的个人技能及亮点、证书,没必要写自我介绍。

2.加分技能:

(1)  明确目标企业和岗位:雪萍说,高水平的简历必须要有针对的岗位,能够满足岗位的需求,企业的HR才会感兴趣。在投递简历之前,先确定到底想去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岗位。只有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才能有针对地撰写简历,写出符合岗位要求的简历。

(2)  分析岗位需求,了解岗位的能力要求。之后,通过撰写简历和目标岗位拉近距离,利用以往经历提取体现自己的能力、专业性和岗位的适配度。

(3)  简历细节点:内容排版统一,字体字号一致,重点内容可以加粗,方便HR抓住重点,不写无关内容;照片使用正式的证件照;撰写按照START法则,即S(背景)、T(任务)、A(行动)、R(结果),也就是说,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你的角色是什么,做了什么事情,取得了什么样的结果。

3.面试技巧:

(1)  性格测试类笔试: 现在的企业面试通常会有类似的性格测评,这类笔试题,一般是由第三方的职业测评机构出具,题目实际上没什么难度。其意不在考察求职者的能力,而是通过性格测试判断求职者与岗位的匹配程度,进而划分岗位。不是不重要,也要认真对待测评,有的通过不了,也无法获得面试机会。

(2)  “即兴”面试:雪萍介绍,这种形式的面试最常见,通常进入面试地点后,面试官(这里注意,有的是招聘HR,有的直接来招你的领导),会让应聘者自我介绍,这里的介绍不是通常的个人介绍,不是单纯介绍你姓名和来自哪里,而是综合的介绍一下自己的信息,也就是把简历内容提炼,学习的专业和应聘岗位,过往荣誉或实践项目经历,推销自己。在一番介绍之后,面试官会根据介绍发问,往往是了解大学或研究生期间研究的课题,与岗位有一定关联的问题或技能需求。介绍的时候尽量不要给自己挖坑,以免自己回答不了,降低印象分。面试官会提问方方面面的问题。面试官尤其喜欢提问,能不能接受加班,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技巧地回复。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地点和家庭住址远近地问题,尤其外省的同学,尽量选择自己会考虑地点的公司进行面试,不要仅仅为了积累经验做一些无用功,浪费黄金求职时间。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网上投递简历不如现场更有效,网投无异于大海捞针,有的企业来去比较匆忙,有时宣讲后直接进行面试,这样就能获得面试的机会,提高成功率,所以她建议有时间真的要参加现场宣讲。雪萍说,去现场宣讲会投简历比网投成功率更高,起码专业与岗位相近情况下基本都能得到面试机会,并且,在现场投递简历时,可以获得与HR交流沟通的机会,自己可以提问,为第二天的现场面试增加印象分。

(3)专业知识面试:雪萍介绍,一般常见于技术岗位。这类面试一般会和“即兴”面试一起提问,由技术类的招聘人员提问,应聘者尽量做好准备,打好技术和专业知识基础。

此外,面试环节要注意礼貌和保持诚恳的态度,在面试官面前不抢话,认真倾听面试官的问题,尽量注视着发问者,眼神不要飘忽不定。穿着方面,正装不是一定要穿的,但要保证整洁、舒服和干练,尽量选择衬衫。雪萍说,诸多细节还需要自己多多注意,细节决定成败。


    最后,雪萍祝愿各位学弟学妹或没找到工作的同学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