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二十)

发布时间:2021-10-18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美术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池郑媛方,听听她的求职经验。

郑媛方,美术学院2021届美术专业硕士毕业生,现任教于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在校期间获得荣誉情况

  • 2018-2019学年,获评福建师范大学三等奖学金

  • 2019-2020学年,获评福建师范大学二等奖学金

  • 2020-2021学年,获评福建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 2021年,获评福建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如何让自己在求职的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经历过一次次摸爬滚打后,郑媛方总结出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明确目标,早做规划

郑媛方说,毕业生在开始求职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再朝着这个目标做准备。在选择职业目标方面,应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深思熟虑,千万不可盲从。起初,郑媛方和身边的同学一样,希望进入高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因为高校稳定,福利待遇好,而且辅导员岗位需求数量大,就业机会多。于是,她积极参加辅导员招聘考试,但成绩都不尽如人意。经过认真地自我剖析,她发现自己更热爱自己的专业,还是决定从事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因此,她调整自己的目标,全力备战美术教师招聘考试;同时,应多方面了解相关单位的招聘信息,学会从各大招聘平台以及各种宣讲会上筛选对自己就业有帮助的信息,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前的预案,积极实施。此外,她建议,在选定职业目标的过程中,还应重点做好把求职单位的专业要求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的准备工作。例如,对于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来说,要从事辅导员这一职业,就必须加强自己的学习,努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辅导员岗位的专业要求结合起来。

二、端正心态,从容面对

毕业求职一路走来,最终成功入职自己心仪的单位,郑媛方认为得益于自己良好的就业心态。在求职过程中,她保持平常心,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妄自菲薄。一方面,相信自己平时付出的努力终将有所回报;另一方面,也清楚地认识到就业竞争压力的客观存在,乐观面对,积极准备。她始终坚信,只要准备充分,实现自己的目标也非难事。抱定这种心态,她认真制定求职方案,留意相关招聘信息,针对招聘岗位的具体要求,修订、完善求职简历,同时咨询老师和学长、学姐,听取意见建议,获得很多帮助,增强了自己的求职信心。

三、珍惜机会,勇于实践

在求职过程中,郑媛方感触最深的是:每一次机会都能促成个人的成长,千万不能因为别人说几句这个单位如何或路途遥远等很小的事情就放弃一次机会。因此,她珍惜每一次笔试和面试的机会,早做准备、充分准备、多多训练。结合个人的求职经历,她认为:对于意向从事教师这一职业的同学来说,除了做好笔试准备之外,还应重点了解面试的技巧和方法。首先,要明晰片段教学和说课的区别。说课要展示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更侧重于说明教学设计的整体思路、理论依据、教材与学情分析、方法与策略等;片段教学是完整课程的简略版,更侧重于在有限时间内展现教师教学的能力。怎样准备面试呢?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说课或片段教学的要素,多练习并请其他人给予指导和意见;二是有良好态度,说课和片段教学的过程都能展现应聘者的用心程度,如板书、教案等;三是提前做好技能储备,完成正确的教学示范和技能展示。

四、拓宽渠道,获取信息

郑媛方说,现在就业渠道很多,就业信息也很丰富,各种宣讲会、就业公众号、同学介绍......不一而足。建议毕业生们在拓宽信息渠道的同时,要注意广纳有效信息,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最后无所适从,迷失方向。目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辅导员老师都会及时发布针对性强、有参考价值的就业信息,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郑媛方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准自己的方向,厚积薄发,早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