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

就正有道 业精于勤│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十八)

发布时间:2021-10-14

为充分发挥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于近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每一期选取一位2021届毕业生,分享其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活动、实习实践、职业规划、考研复习、出国申请、求职经历等方面的经验。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环境与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柯雄,听听他成功考取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分享。

柯雄,环境与工程学院2021届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

升学至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院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人物

·院优秀学生干部

·院优秀工作者

·校优秀志愿者

·校优秀运动员

·校一等、三等学业奖学金

·校研究生学术新星提名奖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入学之初,恍如隔日,从星雨湖畔,到长安山下,于榕城师大,走过七年光阴,柯雄心中感慨良多,回首自己三年的科研生涯,亦苦亦甜亦喜亦悲亦梦亦幻。

如何充实度过研究生生涯,为日后顺利申博做准备?柯雄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三点经验:

一、初定目标,梦想的起航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柯雄认为,三年时间,只有尽早明晰自己的未来定位,才会有更多的准备时间。虽然刚开始会比较模糊、举棋不定,但坚持走下去,就会发现目标越来越清晰。柯雄建议,研一到研二阶段,首先要提高自已的科研能力,专精探索某一个领域,参加科研项目锻炼自己,初步掌握各种科研技能,使自己得到全方位发展;其次要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和口语能力(柯雄强调这一点尤其重要,他本人就因此错失申请国外大学的机会);最后要转化自己的科研成果(申博的必备材料)。在这两年的时间内,他发表了SCI一区文章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授权专利1个和公开专利1个,为他后来的申博打下初步基础。

二、发起进攻,练就不死心

不打无准备的仗。经过了两年准备,就是为了这一刻。柯雄建议:研二到暑假阶段,首先要制作个人简历以及其他能够展现自己优势方面的资料(个人简历+自荐信+硕士期间科研情况说明);其次是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渠道了解筛选出自己理想的学校与导师,通过邮件发送简历,与导师建立初步联系(这是整个申博最重要的阶段,简历就是导师对考生的初印象,有些导师也会通过视频面试了解考生,这些交流决定最后是否能被导师录取,如果有机会建议线下与心仪导师进行交流);最后通过与导师的联系情况,综合考虑最终报考意向(要时刻关注各大高校的报名时间与考核方式)。在此期间,柯雄通过邮件联系了多位导师,再与各位导师深入交流,最后筛选出认为成功率高、符合自身研究方向的6所高校进行了报考。

三、最后冲刺,攀登最高峰

成功的唯一秘诀,就是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柯雄谈到,在报名到考核阶段,首先要明确报考院校的考核方式,做最后的准备(可以通过联系报考院校的师兄师姐进行了解);其次是针对不同考核方式,制定相应的考核计划(大多都是英语阅读与口语+专业知识考核);最后,就是坚持到最后一刻,不放过任何一丝机会(因为各大高校面试时间不一样,研三一整年都有招生,因此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任何一丝机会)。在申博过程中,虽然柯雄也有被几所高校拒绝过,期间经历过迷茫、失望,甚至想过放弃,但他一直坚守本心,直到研三下学期5月初顺利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

最后,柯雄也想借此机会真诚感谢一路走来帮助及关心他的师大老师、同学及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同时也感谢环境电化学课题组这三年来对他的培养,感谢刘耀兴、陈日耀及组内其他老师对他的教导。

电话和传真:0591-22867268
上班时间:8:20-12:00 14:00-17:00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235室